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

成為得勝課程的仲介人

        國中時期身處在高壓的升學環境中,每天必須面對密集到讓人喘不過氣的考試科目,卻有一個很特別的課程,讓劉又齊在緊繃的情緒中找到了出口。他說:「我記得那時候上的是得勝者的『情緒管理』課。」
在戰勝挫折的單元中,當時志工老師引導劉又齊有系統地釐清生活中的困擾,同時學習察覺情緒的來源、情緒當下的狀態,他認為:「這讓我明白情緒可能產生的後果,一步一步地讓我能更認識自己。」
如今擔任國中班導師的他,更主動在校內推動得勝課程。除了在上國文課時會把得勝課程的內容融入教學中;在學生的讀書心得,還有聯絡簿上,他也發現學生會把得勝課與自己的心得結合,內化成他們可以靈活應用的價值信念。
在與志工老師協同教學的過程中,劉又齊發現青少年雖然平時會和老師保持距離,但是卻願意將很私密與真實的情緒向志工老師表達出來,不但能有效緩和學生與師長之間的衝突,更促進彼此溝通與面對問題的機會。
劉又齊認為,得勝者能提供學校方面較難發揮的功能,「雖然校內會有輔導室,但對學生而言,輔導老師本身仍然是老師,會有距離感。但是得勝課老師卻像是親切的大哥哥大姊姊,比較能讓學生產生認同感。」除了教導如何面對挫折跟壓力,劉又齊認為得勝課程也能讓進入青春期的國中生,更懂得如何與異性相處,並且學習男女關係該如何合理的進展。
由於國中時期就上過得勝課程,現在又因緣際會地在校內推動這套課程,獲得不錯的效果,劉又齊表示很開心能成為連結學校與得勝者之間的橋樑。他認為國中階段的孩子們不應該只懂得讀書和考試,還需要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。
「其實不只是人們眼中的壞學生需要學習做人處事,好學生更應該懂得養成自己的好品格,因為當你的能力越強時,品格的好壞就會決定你是產生正向的影響力,或是負向的影響力。」他說。
翻開國中時期用心保存到現在的得勝課本,劉又齊熱情地向小編分享,「當學生遇到困境時,我會拿出當年的得勝課本給他們看。我常跟學生說,老師不是神,我也是慢慢從地上爬起來的凡人,所以不要認為現在你所遭遇的困難是無法跨越的,不要自暴自棄。」
他鼓勵學生好好珍惜上得勝課的機會,「因為這個世界的正能量太少了,所以我會跟學生說,要好好配合得勝老師,在課程中認真學習,將有益於一生的發展。」

從當年的得勝少年到今日為人師表,劉又齊表示很樂意透過自己的經驗向國中小的老師們推薦得勝課程,因為只要願意用學習的心去旁聽或參與協同教學,就能明白得勝者教育協會是個很棒的團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山上的學校,孩子們的另一個家

由於家庭功能的失衡,許多孩子放學回家都看不到人,對他們而言,除了來自各界經濟上的援助,如何在面對問題時能有適時的引導,顯得更為重要……。 從市區來到山區的尖石國中,迎面而來是兩三個剛上完體育課,滿身大汗的小男生,張著大大的眼睛好奇地問:「老師好,你們是從哪裡來的?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