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

奇妙的愛,讓我也能成為青少年的祝福


「當我看到4月份初階訓練會的內容,發現講師似乎就是我的輔導老師,就想趕快跟得勝者確認。」國中時期由於老師們的陪伴,才能走出死蔭的幽谷,雅雯老師和得勝者台北辦公室透過巧思,把心中的感謝改編為短篇舞台劇……。

舞台劇中,安排雅雯的女兒飾演學生時代的母親,
更為戲劇增添一絲美好傳承的氛圍
由於父母離異,在彼此都不太清楚如何劃清撫養權的狀態下,青少年時期的雅雯不但得輪流和父親或母親居住,更因為時常搬家和轉學,無法長期和同學互動建立屬於自己的人際關係。而且由於父母常不在家,長期以來她必須忍受著孤獨的生活。
「那時候我回家幾乎不說話,有時會逃家,寄住在同學家。由於經濟拮据,會因為擔心繳不出學費而害怕去上學,甚至常常餓肚子。我不喜歡過父親節和母親節,班上的校外教學和畢業旅行也都沒辦法去,使得原本就害羞的自己,在同學間顯得更為孤立。」雅雯說。
到了國三,已經是個小大人的她常常翹家,還好當時教會的牧師、學校輔導室的慧芳老師陸續成為雅雯身邊的小天使,而且主動跟母親溝通,讓她能住在老師家裡。「還好慧芳老師願意收留我,讓我能專心準備聯考。」




除了提供她一個溫馨可以寄宿的家,慧芳老師更引導她主動思考未來的路,讓她能走出不一樣的人生。雅雯說:「原本我覺得生命是不是就這樣算了。但是老師讓我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,後來我才能考上可以住宿且申請公費的學校。記得老師說過,她只要求我一件事,就是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!」
相隔25年再次與恩師相遇,雅雯不但已經擁有幸福的家庭,更繼承了慧芳老師用愛陪伴青少年的使命,成為得勝者志工老師。由於青少年時期經歷的人情冷暖,使她在授課時更能以同理心陪伴學生。
25年後的重逢,與恩師感動相擁
「不過還是會有需要學習的地方,」雅雯笑著說。「因為一開始會跟學生聊得很投入,但越聊越大聲其實會干擾到其他班級。還好地區專員會在團隊時間跟我們溝通,協助志工老師增能各方面的教學技巧,不但讓我在課堂上更得心應手,對子女的教養也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

得勝者最美好的傳承,讓這份愛持續延伸
現在依然心懷感謝,在自己需要幫助時,總是有人會伸出援手,雅雯很想鼓勵青少年:「成績不是唯一重要的事,世界很大,總有盼望,只要你願意鼓起勇氣來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,你也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小天使,成為他人的祝福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山上的學校,孩子們的另一個家

由於家庭功能的失衡,許多孩子放學回家都看不到人,對他們而言,除了來自各界經濟上的援助,如何在面對問題時能有適時的引導,顯得更為重要……。 從市區來到山區的尖石國中,迎面而來是兩三個剛上完體育課,滿身大汗的小男生,張著大大的眼睛好奇地問:「老師好,你們是從哪裡來的?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