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

爺爺的擁抱,10分鐘跨越世代鴻溝的祕密


在你生命中,最幸福的是什麼時刻呢?對第一次上得勝課程的同學們來說,可能是來自老師們的微笑與肯定,還有一個溫馨的擁抱。當上課鈴聲剛響起,王爺爺已經和同學們很親切地互動起來了。


很不可思議,因為10分鐘前同學們似乎還沒見過王爺爺,現在卻主動幫忙貼海報、發課本,甚至下課後,還熱情的圍在王爺爺身邊。其實這一切都奠基於課前充分的預備,還有王奶奶持續陪伴著王爺爺,彼此充滿默契的教學方式。
奶奶笑著說:「當初他要我來幫忙助教,但是我已經奉獻35年在國小教書了,真不知道還要來學校做什麼。但是在回應學生心得的過程中,看見學生們真的都有吸收到,而且在品格和面對問題的態度都有了改善,發覺越教越有意義。
王爺爺以充滿默契的教學方式吸引國中學生
爺爺也說:「有時候班上會發現比較安靜的,或是弱勢家庭比較沒自信的孩子,雖然在課堂上缺乏互動,但是透過書寫在學生手冊上的心得,孩子們有了傾訴的管道,我們也更懂得如何去鼓勵和提供意見。」
站在預防教育這一端,學習的成效往往不容易立即展現,但是在課程結束後,王爺爺也收到了出乎意料的禮物。他從資料堆中抽出一篇作文,「這是其中一位學生特別請班導師轉交給我的。原本以為對他們而言,這只是學校的其中一堂課吧,但是在同學們的回覆中,他們說得勝課真的跟想像中不一樣,因為不只是幾句格言或教條式的教導,而是真的能實際融入在生活和課業中,他們有好多收穫。」
即使高齡90仍持續學習
爺爺鼓勵著同學們:「即使高齡90了,我仍然持續學習,剛拿到熱騰騰的研究所碩士。其實我覺得自己只是個小小的得勝者,但是只要用心學習,持續下去,你們一定能從小小的得勝者變成大大的得勝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山上的學校,孩子們的另一個家

由於家庭功能的失衡,許多孩子放學回家都看不到人,對他們而言,除了來自各界經濟上的援助,如何在面對問題時能有適時的引導,顯得更為重要……。 從市區來到山區的尖石國中,迎面而來是兩三個剛上完體育課,滿身大汗的小男生,張著大大的眼睛好奇地問:「老師好,你們是從哪裡來的?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