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夢想的背後,感謝有你陪著我



其實孩子不用總是第一名。雖然很多人說夢想不能當飯吃,但能作夢本身就是件很珍貴的事,這也是我從她身上學習到的……
~杉杉媽媽

榮耀舞臺的光芒
隨著睡美人故事優雅的旋律,女孩旋轉躍動,專注在每一次肢體的律動中。這是榮耀卻也充滿競爭壓力的舞臺,女孩用心地演出,使她獲得臺灣青少年國際古典芭蕾大賽(TGP IBC)優異的成績,並爭取到前往華盛頓基洛夫芭蕾學院(Kirov Academy of Ballet)受訓的機會。舞臺下,除了無數的掌聲,鮮少人注意到的是,女孩母親欣慰的眼神,還有女孩心中來自得勝者志工阿彬老師持續的鼓勵。
在訪問過程中,杉杉微笑著說:「雖然比賽過程常會面對挑戰,但是阿彬老師常鼓勵我,當面對困難覺得不可能Impossible的時候,只要多加上一點堅持,就會變成可能了I’m possible』。
由於家住幅員遼闊的屏東,往往早上六點多,媽媽就得騎著機車載杉杉到火車站,讓她獨自搭火車到高雄,再轉公車到舞蹈社。尤其在比賽期間密集的訓練,練舞時間往往拖很長,教練總是提醒她要記得趕最後一班火車,甚至直接在舞團夜宿。
杉杉母親說:「因為長期練舞,她待在家的時間不多,後來出國受訓,更是只能透過手機聯繫。像上次她在國外宿舍還不讓我電話講太久,因為怕吵到室友。但做媽媽的真的會很放不下孩子。」
雖然長期在艱難的條件下練舞,需要很大的毅力,但是杉杉說:「因為我很喜歡跳舞,所以不會覺得辛苦。」特別是每次練習到困難的動作,就會想要挑戰自己去把它做好,有次練習一項高難度動作,在高臺側空翻時,因為著地不穩而摔傷了腳,休息三四個月。
「我沒想到會摔得這麼嚴重,當時只是想專心復健,因為覺得自己會很快好起來,能趕上參加比賽。」
媽媽的驕傲與心疼
臺上的掌聲很讓人羨慕,但一路上並不容易。因為是單親家庭,杉杉母親必須獨力支撐家中經濟,也不免遭到質疑,妳們生活都這麼困難了,為什麼還要讓女兒去學昂貴的芭蕾呢?
「其實最難的不是經濟,即使必須四處籌錢、工作得再累,只要杉杉能夠找到自己的夢想,我都會撐著。可是會讓我感到動搖的,是看到她摔得這麼嚴重,在醫生都皺眉頭的情況下還費力重新學走路,會很心疼她是不是該放棄跳舞了。」
然而,杉杉看著媽媽說:「其實我沒想那麼多,當時只想到要趕快好起來參加比賽,因為媽媽很辛苦的工作才能幫我買到比賽用的新舞衣。」
那次的大賽,因為除了復健還要用心預備升學考試,杉杉還是錯過了機會,但是養好傷後的她,終於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陸續取得好成績。看著家中牆壁貼滿了杉杉的獎狀,媽媽欣慰的說:「其實孩子不用總是第一名。雖然很多人說夢想不能當飯吃,但能作夢本身就是件很珍貴的事,這也是我從她身上學習到的。」
杉杉與媽媽合影
開朗舞蹈班的安靜女孩
在受傷的那段期間,除了媽媽的陪伴,舞臺上的競爭對手也透過手機傳來問候與鼓勵,還有一位很特別的重要他人在支持著杉杉。「這個班整體而言比較開朗活潑,記得那時候最大的痛苦,就是我必須要比一群女孩子的聲音還大,對喉嚨是種折磨。」阿彬老師笑著說。
在七年級第二學期上得勝課程「情緒管理」時,即使班上氛圍相當熱絡,但是阿彬老師印象中,杉杉算是比較安靜的。「那時候我對新環境還很陌生,加上不太懂得表達,還好阿彬老師會用有趣的故事引導我們。」杉杉說。
媽媽也說:「記得有次我生病住院沒辦法去接杉杉,還好阿彬老師替我接杉杉到家裡,老師的家人們也願意接納她,連她之前受傷坐的輪椅都是跟阿彬老師借來的。」因為在每個最需要的時刻用心陪伴,這對師生現在的感情就跟父女一樣親密。

你如何定義自己
「我是在四年前開始帶得勝課班級,由於當時我家孩子前往外地求學,為了維持親子間的互動,我開始每天傳一些鼓勵的正面話語給孩子。在得勝課班級的學生身上,我也看到了同樣的需求。」阿彬老師說。
阿彬老師開始在臉書成立了社團,每天透過得勝佳句、名言鼓勵青少年,也讓他們能在社團中留言彼此交流,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,500名粉絲了。此外,由於看到得勝課程對青少年的正面影響,阿彬老師也把對學生的關懷延伸到生活中。除了每次提早前往學校備課,他認為得勝課程前後各10分鐘的兩段休息時間,也都是師生互動的黃金時間。
「每次進班,我都會提前在下課時間跟同學們聊聊,一方面可以聆聽他們的心事,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他們今天上課的情緒,方便在課堂中引導學生進入反思與討論的氛圍。」阿彬老師說。
青春期的特徵之一是,情緒很容易起伏不定,因為腦部掌管思考判斷的前額葉尚在修剪和逐步成熟中。「當面對不斷來襲的負面批評,有些學生會覺得身邊的人好像都放棄自己了。我會跟他們說,別忘了是什麼定義了你。其實得勝課程是很正面的,透過裡面的故事,能讓學生們知道自己是可以不一樣的。」
既然無法逃避,不如勇敢面對
杉杉感謝地說:「阿彬老師是很棒的傾聽者,而且每次只要遇到挫折無法逃避,我都會想起老師鼓勵我的話。」當同學們面對困難與挑戰時,老師常鼓勵他們說:「既然不能逃避,不如全力以赴!」因為只要對學習能保持熱情,就一定能找到方法。
同時,阿彬老師也希望能跟讀者們分享:「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們,有人能夠關心陪伴他們,讓情緒能夠找到出口,讓他們在面對問題時知道可以去找出解決的方法。」是的,因為有著這樣的陪伴,相信每位青少年都有機會跟杉杉一樣,在愛與接納的環境中勇敢逐夢。
杉杉與得勝者阿彬老師合照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山上的學校,孩子們的另一個家

由於家庭功能的失衡,許多孩子放學回家都看不到人,對他們而言,除了來自各界經濟上的援助,如何在面對問題時能有適時的引導,顯得更為重要……。 從市區來到山區的尖石國中,迎面而來是兩三個剛上完體育課,滿身大汗的小男生,張著大大的眼睛好奇地問:「老師好,你們是從哪裡來的?」 ...